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建言

科协、科技界第三次小组讨论

  • 发布日期:2023-03-07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政协
  • 字体:[ ]

2月16日下午,平阳县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科协、科技界第三次小组讨论会在县市场监管局5楼会议室召开。

陈日坚委员建议打通数据信息孤岛,贯通数字金融平台,建立完整、统一、无缝隙的高效公共服务体系。一是以金融整体发展建设的全局视角,全省统筹推进数字金融系统的建设,将省市县应用系统合并到统一系统当中,实现从上而下数据贯通;二是由大数据部门牵头制定数据接口规范,简化系统对接难度;三是加快数据共享立法,在做好保密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数据开放力度,加强大数据利用,形成大数据归集。

林盈盈委员:建议将中小学生作为重点人群在春季开学返校后,加大防护力度,循序渐进开展体育活动。一是合理调整校内体育锻炼形式,科学安排体育运动强度,确保孩子能在“阳康”后有充分的休息恢复期;二是加强教职工疫情防控培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升应急救护技能,进一步提高校园疫情防控能力。

姜林委员:建议探索打造公建公营月子中心,通过采取普惠型收费价、融入家长学校、链接专业医疗资源、出台《普惠型月子中心标准》等措施,减轻家庭生育负担,提高人口出生率,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

林天娴委员:关于学龄前儿童做好牙齿保健方面建议,一是幼儿园定期开展牙齿保健课程;二是教育部门可以指派口腔门诊部或口腔医院和县内各幼儿园结对,开展长期合作;三是“家园”合作,普及口腔保健知识,让家长和孩子“全家齐上阵,一起学护牙”。

陈定杯委员:关于进一步规范诉前调解程序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诉前调解的具体规范、组织机构、程序期限等,出台文件集中呈现制度改革成果;二是科学设置更新法院考核指标,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避免将诉前调解程序异化为立案的前置程序;三是积极探索诉前鉴定、保全工作的操作路径,推动诉前调解与转诉讼程序的有机结合;四是加强对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的宣传引导,形成全民认可、主动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调解员选任和培训制度,充分激活律师群体作用。

张皖民委员:建议以传统制造业为导向加强职业教育。一要重视专业基础课和基础能力的培养,加大专业基础课在学分中的占比;二要多到本地企业调研,结合我县企业的实际情况开设特色课程满足企业招聘需求。三要聘用企业工程师到学校教学,有条件的可将课堂移至企业授课。

胡亦雏委员:建议交通部门应规范公路用地范围内的杆线管理,加强事前规划、事中监管和事后执法,为我县高质量推进城市化进程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