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建言

工商联界别组,教育、体育界别组第二次小组讨论

  • 发布日期:2023-03-06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政协
  • 字体:[ ]

2月15日下午,工商联界别组第二次小组讨论会在县总工会四楼会议室召开。会上,委员们热烈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并踊跃谏言。

周建尧委员:要加快我县人才政策落地进程,将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育、回流齐驱并进,提高我县人才待遇,满足企业员工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需求,让人才留得住、留得久。

蒋昭杰委员:在后疫情时代要加强政策落地,降低中小微企业运营成本;建立全面系统的中小微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和建立中小微企业人才服务平台,解决人才短缺问题。

金慎笑委员:建议政府加强政策支持,引入示范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走产业与资本市场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为平阳县民营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梁益雷委员: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一要优化政策环境;二要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三要加大纾困帮扶力度,拓宽民企融资渠道,完善风险化解措施;四要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培育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平台,提升人才吸引力。

林时乐委员:如何完善和加快我县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建议,一是加大电商主体和人才培育力度;二是提供电商全供应链整合服务,推进电商数字化改革;三是培育创建一批体现地方特色、网络畅销的产品品牌,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宋建克委员、潘左平委员:建议万全和滨海作为我县工业发展重镇,交通基础设施亟待进一步完善;需要加强文化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员工文化素养。

林彬彬委员:如何强化平阳服务业发展,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不动摇建议如下:一是健全完善服务业发展机制;二是全力助企纾困服务业企业;三是深入开展服务业企业“三服务活动”;四是大力促进商贸流通领域发展。

陈寿豹委员:如何从轻从宽妥善处置民营企业轻微涉案遗留问题,一要成立专班小组,学习全国各地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二要开展大宣传、大教育系列活动,让民营企业家学法懂法;三要开展大清理活动,对历史积案进行清理销案。

张莹委员针对我县小区电容量不足以安装充电桩的现状,建议:新建或者改造老旧小区,在规划设计时都要考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要设立一定金额的专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建设基金,做到专款专用。改造和提升费用要由小区业主主导、电力等提供服务企业承担部分,政府给予一定补助等形式共同完成。

缪茂朵委员:要加强蓝领阶层培育,建立技能人才职业等级制度和多元化评价机制,完善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道德养成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孔祥勇委员:退役军人是支撑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建议提高大学生退役士兵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比例,吸纳优秀退役士兵进入村两委预备人选。

肖云洲委员: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餐饮消毒行业管理力度,增加抽查次数,保障民生安全。

 

2月15日下午,教育、体育界别组的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会上,委员们对我县教育、体育、民生工程、提案督办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教体.jpg

温正搭委员:建议加强物业管理,促进业主和物业公司和谐相处。建议筹建平阳县企业行政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专业人才库,帮助我县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制度下提升成长

金敏碧委员:建议尽快明确西塘未来社区学校片区拆迁工作安排,明确西塘两校区的具体拆扩建方案及实施计划,进一步加快完善镇区学校布局

谢贤晓委员:希望相关部门建立家庭教育科,增加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家长学校。各单位、各企业定期组织家庭教育活动,全县范围内开启家庭教育普惠活动,推动家庭教育与构建文明社会的目标相适应

林蝉委员:建议上级部门更加关注和重视幼儿园,参考其他县市区合理制定公办幼儿园课后托管收费标准,或给予一定补助,保障参与课后托管服务应有的待遇

章丽枝委员:建议:一是充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队伍,补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短板;二是妇联、团县委、关工委等部门开设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医院专门设置周末和夜间门诊,为青少年提供便利;三是加强对家长的培训,实施新时代家庭教育专项行动

王国辉委员:建议增设学生午休设施,推行午休“躺睡”工程,呵护学生身心健康。

胡志雄委员:建议:一是政策保障到位,建立《全国武术之乡建设机制》;二是专项经费支持,根据标准确保专项经费的如实投入;三是组织机构健全,配置专职社工担任武乡办专职人员;四是举办品牌赛事,两年一届定期召开浙江·平阳全国南拳公开赛;五是建立宣传平台,在平阳南北大门各塑立武状元塑像,努力打造武术+旅游品牌模式。

郑若予委员:建议主管部门切实做到建管并重,明确公共健身器材管理维护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加强全民健身工作的指导和宣传,发动社会力量共同管理维护好公共健身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