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孟晓斌参加工商联农业界联组讨论: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共促经济社会发展

  • 发布日期:2023-02-28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政协
  • 字体:[ ]

2月14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孟晓斌参加县政协工商联、农业界联组讨论,与政协委员一同讨论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共商大计、共谋发展。

现场,政协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宠物全产业链打造、农业现代化发展、中高端技术人才引育、总部回归“飞地化”、营商环境优化、农产品品牌培育、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踊跃发言,并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伍彬彬委员:就平阳实际种粮农民效益低、收入低的现状提出建议,一要建立健全种子、化肥、农药等重要农资商品省市县三级应急储备制度,鼓励规模种粮主体联合采购农资;二要完善种粮扶持政策,加强粮食生产政策保障力度,扩大补贴农机具范围;三要探索建立土地流转指导价机制,创新推进以乡镇街为单元的土地流转、粮食生产功能区整区流转等方式。

薛蕾蕾委员:在乡村教育方面提出以下两点,一是要加大乡村小规模学校财政投入,借助“美丽乡村”“未来乡村”示范建设契机,同步进行乡村学校改造提升工程;二是对乡村留守儿童寄宿问题,加大生活补贴力度,拓宽关爱途径,进行食宿改造,满足个性化需求。

龚大哉委员:分析农村困难住房建设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一步引导村级干部正确认识审批、建设、验收等注意事项及合法性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钱云进委员:一是建设红都网格智治体系,实行专班化运作来加强统一领导;二是建立数智化管理平台,加强网格培育宣传。

王利群委员:在种粮方面,建议三点,一是强化多领域协调管理,形成系统“粮策”;二是优化体制,加快对种粮新力量的培育和引导,释放种粮“新人红利”;三是实施职业种粮人战略培养计划,建立与农业现代化相匹配的人力供给。

李起阁委员:着重挖掘“平阳五个鲜”,加强与平阳历史名人文化品牌度、平阳生活习俗文化亲密度、推进文化强农首位度相契合,不断谋划故事性宣传亮点,打造平阳品牌。

周世胜委员:加强塘川橄榄种子资源保护,出台政策支持,推动塘川橄榄种业发展。

唐照波委员:建议政府支持宠物食品行业深入研发产品,推进产品品类横向发展,打造宠物食品行业制造品类制造高地,推动企业自主品牌塑造,创造营销优势和品牌优势。

于涛委员:一要加强人才引进政策,聚焦三大产业,引入中高端人才;二要注重人才政策的创新,打通人才引入的堵点痛点;三要注重高校落地,提升职业教育,做好人才储备;四要在招商引资方向需要持之以恒,努力打造三大产业集群,形成人才集群和良好的人才生态。

黄强帅委员:建议政府完善提升“飞地计划”,找寻合适的场地,为平阳企业提供走出去的平台,也为在外平阳企业提供总部回归的渠道。

邱秀子委员:建议加快制造业基础配套产业园区建设,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吸引高端企业落户平阳,通过“以点带面”、“标杆效应”等方式创建产业聚集地,吸引更多优质供应商入驻办厂,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快速集成。

潘左平委员:建议加强滨海工业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企业员工的生活品质,同时加大企业发展所需土地指标的支持力度。

黄承志委员:建议政府拓宽小微企业回归途径,出台面向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配套模块,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伍晓达委员:针对房地产行业,整合企业资源需要项目资源和空间载体,以及政府的政策支持;建议成立未来社区建设项目专班,加快城市系统配套设施项目建设。

陈正治:建议大力完善顺溪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制定顺溪国土空间规划方案,深度挖掘顺溪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红色历史,助推顺溪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孟晓斌感谢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他在讨论时说——

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翔实、亮点突出,紧扣全县工作中心和发展主题,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愿望,充分展现了县政协鲜明的政治导向、鲜明的实干导向和鲜明的群众导向。

 

孟晓斌简要介绍了过去一年平阳发展态势。他指出——

我县去年总体态势强劲稳健,各类政策积极有力,发展环境优化提升,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这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孟晓斌寄语工商联、农业界政协委员——

在新的一年里,要在创新深化、开放提升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要围绕做强主业,坚持不懈推动产业升级,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壮大实体产业。要围绕创新深化,以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和“农业双强”行动为主攻方向,做强数字经济。要围绕开放提升,主动融入“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把自己的企业做强,发展平阳人经济。围绕“地瓜经济”,持续发挥桥梁作用,为平阳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反哺平阳发展。

 

孟晓斌希望——

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履职中继续做到讲政治、多献策、督落实,当好排头兵”“智囊团”“监督员,合力推动全年任务落地见效。他表示,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政协委员履职提供最广阔的平台,持续优化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条件,与大家一起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阳新篇章道路上合力奋进。

 

县领导周炜、雷文多,县政协秘书长王积文参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