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延续历史文脉 留住城乡记忆 平阳县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 民生议事堂”专题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5-08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政协
  • 字体:[ ]

2021年11月18日,县政协在昆阳文化驿站举办以“留住城乡记忆”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专题活动,探讨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县政协主席曾上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华,县政协副主席李先锋,县政协秘书长王积文参加活动。

活动中,政协委员们和与会专家纷纷围绕如何留下城市记忆,探讨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

县政协委员周笙乐提出要实施精品战略,设立特色“艺在平阳”推介平台,进而激发文艺创作新动力,打造文艺发展繁荣高地。

县政协委员周唯一建议要提高对艺人的社会认同感,兴建传统艺术博物馆,增强对传统文化的扶持。

县政协委员郑巨双主张要加强老字号品牌故事的宣传,唤醒品牌记忆。实施品牌的怀旧策略,再现复古风格,同时要加强创新能力,拓宽品牌宽度和深度。

县政协委员周荣强表示要加强会文书院文化阵地的功能。要重视会文书院的文化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为读者打造一个古典、诗意的阅读平台,为创作者提供一个宁静致远的创作平台,为研究人员打造一个学术研究和交流的平台。

县政协委员林炮提出要开展平阳古地名及近现代地名文化研究、地名地理实体影像库建设工作、地名文化纪录片、地名微电影拍摄、平阳县历史地图集的编撰出版等工作来留住城乡地名记忆。

县政协委员谢尚利建议要统筹划定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城市紫线等历史文化保护线,将历史文化遗产空间信息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信息平台,建立数据共享与动态维护机制。

专家代表洪玉畅提出要尽快启动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名村、历史文化古村落的历史建筑、古街巷、重要遗址的调查,公布挂牌或立文字说明保护碑。

专家代表林孝暖主张要提升坡南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底蕴,重建平阳县城部分红色遗址,打造好雅山地块,使之成为平阳传统文化的聚集区,同时也要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

专家代表伍兆澄建议在城镇乡落的发展之中要始终保持自己的特色,不要轻易放弃自身独特的历史痕迹。对于划龙舟等日渐式微的传统习俗,应当积极的传承和弘扬。

平阳县委宣传部、平阳县文广旅体局、平阳县民政局、平阳县资规局、平阳县住建局、平阳县农业农村局、平阳县委党史研究室、平阳县文联、昆阳镇、鳌江镇和顺溪镇等与会部门积极主动回应了问题,并根据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