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农业农村委员会

界别风采|县政协农业界别举办界别组协商活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 发布日期:2022-05-08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政协
  • 字体:[ ]

近日,县政协农业界别举办了一场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活动,邀请县政协副主席雷文多参加,共同商议扎实推进“清洁乡村”行动,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献计献策。

界别组分别视察了上林垟村的垃圾分类、湖屿村及周垟村的人居环境。视察过程中,界别组高度赞扬了上林垟村的垃圾分类能实现垃圾站的自给自足,湖屿村及周垟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界别组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昆阳镇、万全镇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汇报工作,结合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议。

周荣委员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制定科学的农村整治规划;二要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三要创新技术,引进第三方智能管理;四要完善评估与监督机制。

王利群委员提出要重视面源污染,建议从加大宣传、培训农民科学用肥、科学管理畜禽养殖环境、科学引导探索秸秆集中利用、提升垃圾收集覆盖率等五个方面加以应对。

吴一宏及李小梨委员提出七点建议:一要用好当地人;二要重视成本支出;三要结合公共线布局公厕;四要制定卫生评比制度;五要用好志愿者资源和企业资源;六要让外来人口有归属感;七要科学设置垃圾桶摆放地点。

许明海委员提出农村环境仍存在不少盲区和死角,要通过发挥示范村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同时,要给村民带来增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能持久。

梁银娜委员认为解决农村人居环境中的资金保障问题,需要发展产业,让村里形成能自己造血的组织架构。

薛蕾蕾委员建议要对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的优秀个人进行表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县政副主席雷文多充分肯定了有关部门和有关乡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来的工作成效。他指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不仅要彻底消除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更要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要处理好农村生活垃圾净化、河道水污染治理、农村公厕管理三个方面的问题。他建议,一要制定村规制约村民的行为。二要完善考核机制,如乡镇每月一考核。三要解决好财力保障问题,如通过产业支撑自我造血,乡贤资助、政府补助等形式。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