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先进界别活动组和优秀县政协委员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5-08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政协
  • 字体:[ ]

政协第十五届平阳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委员以界别活动组为载体,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突出各自的优势和特点,为开创平阳政协工作新局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根据《政协平阳县委员会先进界别活动组和优秀政协委员评选办法》《政协平阳县委员会委员履职情况量化管理办法》《政协平阳县委员会关于推行“8+8”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界别代表性作用树立新时代政协新样子的工作意见》,决定开展本届平阳县政协第三次先进界别活动组和优秀县政协委员推荐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名额分配

(一)评选范围:本届县政协各界别活动组、县政协委员。优秀县政协委员的评选注重向一线委员倾斜。

(二)名额分配:先进界别活动组4个;优秀县政协委员30名,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

二、评选条件

(一)先进界别活动组

1.有计划与总结。根据县政协具体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年初制定本界别活动组工作计划, 明确工作内容、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同时做好界别活动总结。

2.有按要求组织学习与培训。制定界别学习计划,可通过“学习强国”APP 进行自学,也可通过界别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但每季度集中组织学习不少于1次。

3.有开展调研与视察。各界别要积极参与调研视察,并根据行业特点和委员特长,确定活动主题与活动形式,认真组织实施,各界别组每年至少组织2次调研视察活动。

4.有组织议政协商和监督。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履职任务开展协商和监督,加强本界别与联系专委会的沟通,其中至少1次邀请县政协相关领导和联系专委会负责人参加。

5.有报送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加强界别提案的组织工作,每个界别每年至少提交1件以上集体提案。加强界别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每个界别每年至少报送1条以上社情民意信息。

6.有开展界别社会服务。组织经常性的“三服务”“六送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促进党群关系、社会各阶层关系的和谐稳定,增进团结、凝聚共识。

7.有开展联谊与交流。结合“委员之家”活动计划开展联谊活动,使政协团结的面越来越宽,团结的同心圆越来越大,凝聚强大的发展合力。

8.有创新与亮点。界别工作要力争有创新、出亮点,召集人具体负责本界别活动的组织和统筹工作,联络员要做好本界别活动组日常工作的服务和管理,及时将界别活动情况、特色做法上报县政协委员工委,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优秀县政协委员

1.拥护党的领导。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坚决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遵守《政协章程》以及政协组织的决议、决定。

2.热心政协工作。责任意识强,主动承担任务,积极参加县政协和界别活动组的各项活动。

3.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提案、建议和意见数量多、质量高、效果好、作用大。

4.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热心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排忧解难,主动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

5.彰显委员形象。政协委员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作用。树立学习勤奋、善于思考,廉洁自律,作风正派,能力全面的社会良好形象。

6.委员履职情况量化管理考核得分高的优先考虑。

7.创建委员工作室等履职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委员,可以优先考虑。

三、评选程序

(一)先进界别活动组: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负责召开界别活动组组长会议,由各界别活动组组长汇报交流本组开展组织活动情况,并按界别活动组总数的30%比例协商推荐出先进集体建议名单。

(二)优秀县政协委员:各界别活动组以本组委员总数的10%比例协商推荐出本组优秀政协委员建议人选,并填写《平阳县政协优秀委员推荐表》和先进事迹材料,交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  

(三)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负责将先进界别活动组建议名单和优秀政协委员建议人选汇总核实后,报评审组。

(四)评审组由县政协分管副主席任组长,秘书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各专委会负责人任评审组成员。对各界别活动组、协商推荐的先进集体建议名单和优秀县政协委员建议人选进行审核评比,提出先进界别活动组、优秀县政协委员建议名单,报县政协主席会议审定。

四、奖励办法

(一)对评选出的先进界别活动组、优秀县政协委员以县政协名义作出表彰和奖励。

(二)先进界别活动组的评选结果,以书面形式送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

(三)优秀县政协委员的评选结果,以书面形式送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及推荐单位,并作为届末评价委员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

五、有关要求

先进界别活动组、优秀县政协委员的评选工作是委员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是考核各界别活动组和县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的重要内容。为认真做好推荐评选工作,请各界别活动组于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下午下班前将近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和优秀县政协委员建议人选的有关材料报县政协委员工委(联系人:蔡欲勇 13606771600、661600,传真:63718913,邮箱:631245984@qq.com)

附件:1.平阳县政协优秀委员名额分配表

  1. 平阳县优秀政协委员推荐表

政协平阳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10日

附件1

平阳县政协优秀委员名额分配表

(2021 年度)

组别

界 别 组

人数

名额

第1组

中共、特邀

34

3

第2组

农工民主党

17

2

第3组

工、青、妇、

无党派人士

23

2

第4组

工商联

40

4

第5组

经济界

18

2

第6组

科协、科技界

23

2

第7组

台胞台属、侨联

22

2

第8组

农业界

15

2

第9组

文艺、新闻界

15

2

第10组

教育、体育界

22

2

第11组

医卫界、社会

福利保障界

17

2

第12组

民族、宗教界

27

3

其他

2

合计

273

30

备注:19名县政协机关在职的县政协委员不参与评选,安排2个优秀政协委员名额授予在“两个平台”创建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县政协委员。

附件2

平阳县优秀政协委员推荐表

(2021年度)

单位                              

姓名                              

姓名

性别

学历

党派

民族

界别

单位

界别活动组

参加政协

会议情况

提案和大会

发言情况

界别活

动情况

反映社情

民意情况

社会公益

活动情况

主要履职表现

(主要履职表现文字不少于800字)

界别组

意见

所在单位

意见

评审组

意见

县政协

意见

政协平阳县委员会办公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