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好、准、实!”平阳县长这样点赞“请你来协商”

  • 发布日期:2022-11-09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政协
  • 字体:[ ]

9月9日,平阳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如何深入推进昆鳌协同区开发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县长孟晓斌、常务副县长林建丰与县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共商昆鳌协同发展。

活动中,县城投公司汇报了当前昆鳌协同区的开发建设情况,县政协委员从自身的专业领域和实际情况出发,围绕如何开发建设昆鳌协同区建言献策。

顾贤荣委员建议,昆鳌协同区建设要扬长补短,平阳作为千年古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将“文化”作为核心竞争力,将“服务”作为主要经济增长极,为今后人口快速集聚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

昆鳌协同发展区位于平阳中心城区核心区域,出行问题十分关键。周少微委员建议,要以数智交通为引领,建设数智试点,以设施建设为基础,做好数智化规划布局。

祝义亮委员提出,要利用优越的医疗资源,打造康疗综合体,科学规划教育新高地,建成终身教育新体系,吸引项目落地和人才落户。

林雨露委员提出,昆鳌协同发展需借势借机借力,全县上下一盘棋,统筹资源,建设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和智慧应用超前布局,打破传统镇区框架,打造一个路网密集、水系连通、宜居宜游的智慧新城。

李小梨委员建议,昆鳌协同发展要通过连通发展,到连片发展,再到联合发展分阶段推进,交通上要形成片域网格状路网结构,要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产业结构,吸引人口集聚。

“文化铸魂,行稳致远”,陈玲丽建议,昆鳌协同发展区不仅要挖掘文化、提升文化,还要沉淀文化、集聚文化;要突出城市特色,充分整合空间,打造文旅特色突出、精品服务业集聚的产业区块。

王少玉委员建议,在招商方面建议构建城市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体制,加速女性产业服务和成长的创业孵化,结合共同富裕,建立平阳乡村女性创业增值服务的机制。

“鳌江段104国道作为平阳县昆鳌协同发展区的重要交通廊道,目前各类交通因素远超道路负荷,车辆通行效率低下”,胡亦雏委员建议,对县域内104国道全线,根据不同段落的不同特点,分段分期逐步实施提升改造。

张文广委员建议,市政基础设施规划要适度超前,引入综合管廊,避免短期内的各种提升改造和重复开挖;在塘河上种植荷花,继续发扬古温瑞塘河“南塘驿路,百里荷花”的美誉。

吴继忠委员提出,要加快昆鳌路建设步伐,将通福门广场及坡南街“前世、今生、未来”文旅开发全面融入昆鳌协同区整体规划。

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昆阳镇、鳌江镇等部门和乡镇负责人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予以回应。

县长孟晓斌指出,“请你来协商”活动给县政府和各位委员之间搭建了很好的交流沟通平台,让县政府及时听到各位委员的真知灼见,充分发挥委员们的参政议政作用。他强调,要高站位谋划一张蓝图,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有序推动各项工作一抓到底;要高标准锁定一方定位,高质量打造平阳产城人境融合发展的示范区;要高质量落实一批项目,加大谋划招引力度,确保早建设、早投用、早见效;要高效率建立一个机制,有序推进协同发展区的谋划、建设、开发工作,合力把昆鳌协同发展区建设成为平阳城市化的示范县区域。

县政协主席陈栋指出,昆鳌协同区开发建设事关平阳的高质量发展,广大县政协委员要持续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发挥民主监督的积极作用和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昆鳌协同区开发建设增助力、添合力,为推动平阳县城市能级提升和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