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丨平阳县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商康养体系建设

  • 发布日期:2022-11-09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政协
  •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

优化孤寡老人服务

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关于“养老”这一话题

一起来看平阳县政协“请你来协商”现场

委员们都提出了哪些“金点子”


日前,平阳县政协围绕“加快平阳县康养体系建设 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区”主题,举办了“请你来协商”活动。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与政协委员、行业代表、有关部门和专家、乡镇负责人等面对面协商,零距离倾听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平阳县政协主席陈栋主持会议。

平阳县政协常委陈玲丽建议,要增加资金投入,拓宽资金渠道,建立完善的社区养老服务资金保障机制;要加强配套建设,夯实养老基础,建立优质的社区养老硬件建设机制;要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建立高效的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机制。
平阳县政协常委吴继忠建议,要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综合平台,深入了解老年人需求,形成居家养老服务需求项目指导意见,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力量,共同参与推出更多优质的服务项目。 


平阳县政协委员周唯一建议,要全面加快农村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通过“点单”服务模式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由村或社区统一打包,降低养老服务成本和价格,更好推进居家养老。

平阳县政协委员叶国庆建议,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 构建中医药特色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要建立多层次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统筹设计社会保障缴费和商业护理保险组合;要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养老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引进。


平阳县政协常委温香美建议,要聚焦顶层设计,成立平阳县生命健康产业工作专班并建立“链长制”,强化部门联动和财政统筹,夯实生命健康产业基础;要绘制产业地图,构建区域特色产业链;要招引培育并重,全速打造产业高地。

平阳县委党校教育中心讲师刘春华建议,要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护理院、康复医院等专业服务机构,激发医养结合市场的活力;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做好政策衔接,探索将养老机构康复治疗和医养护理纳入医保范围;要学习先进地区好经验和模式,积极推进智慧养老。


平阳县政协常委陈纪阳建议,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在各类公共服务场所,继续保留人工服务窗口,让志愿者服务引导老人操作智能手机;在公众场合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老年人使用手机教程;要加强宣传,发动亲朋好友对家中老人开展智能手机教学等。

平阳县政协委员池建新提出,要落实专项奖补经费,保障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医养合作持续推进;要加大医疗医保政策支持力度,推进社区居家医养康养服务快速发展。


平阳县政协委员姜林建议,护理院相较养老机构更加适合照护半失能和失能老年人,以医护为主的队伍也更为专业。建议按照“机构跟着老人走”的理念,在中医院旧址打造鳌江镇中心护理院。

恩慈(杭州)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君聪建议,要出台支持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相关政策,为养老服务机构相关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搭建当地养老人才培育平台,持续加强专业培训。

与会相关部门以及乡镇负责人就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予以回应,并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充分转化落实落地。章寿禹指出,此次活动选题精准、准备充分,政协委员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以不同层面、不同视角建言资政、聚智献策,有关部门积极回应、相互沟通,充分体现了“请你来协商”活动的真诚协商、平等协商、有序协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聚焦老年人所思所想所愁所盼,瞄准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推进康养体系建设,加快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区,让老年人享有幸福、安康的晚年。


陈栋指出,要提高站位、强化落实,切实扛起新时代赋予广大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聚焦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医养服务等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主动发挥民主监督的积极作用,助力康养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要持续扩大凝聚共识“朋友圈”,在“幸福颐养标杆区”建设中画好最大同心圆。